【关于京东刘强东在聚餐上听说女职工怀孕后的反应】


      借着这事儿再多说几句: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1、刚才粉丝说该女职工是被刘强东敬酒、为了解释自己“为何不喝”而说出:“我怀孕了”。
        虽然本人不是公关出身,但毕竟也不定期在这种场合混过,真诚建议大家: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不喝酒,可以说出一百个借口、一万个理由,但最好不要在餐桌上跟领导说:
        “我怀孕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女职工怀孕历来就是比较敏感的问题,饭桌上说到这个,怎么看怎么对她自己不利。
        (注:上述,我只是客观陈述职场现状,不代表本人主张)

        2、在有大毛在场的场合(包括正式及非正式),不要谈论自己私人事情——不管是什么,都不要说。
        我发现很多职场女性都有这个问题,曾经我在某公司的时候,平级一个大区销售经理就这样,好几次在聚餐、参会等场合,跟大毛说自己私人事情,连跟老公办离婚都要跟大毛唠叨一下。(不存在情商低情况,情商低的当不了大区销售经理,这位女经理不仅情商不低,而且相当有心机手段。)
        私下里我跟姐们儿聊过这事儿,姐们儿分析,说女经理可能是故意的。
        简而言之四个字儿:装疯卖傻。
        目的:让大毛放下戒心、把自己“傻”的一面展示出来,以使大毛不太防备、把她作为一个“在可控范围内的、能干的自己人”。
        讲真,上述我理解不能,在我看来,这种级别的装疯卖傻=自毁长城,除非她就满足于大区销售经理了,否则无论如何也不该这么干。
        另外,大家其实永远没必要担心你的存在会让大毛觉得“有威胁”——凡做企业的男性,99%都是高自尊(正常自尊的都少、更勿论低自尊),他们之中绝大部分还同时伴随高自恋甚至自我膨胀
       这类群体的主要特点就是:
       他永远不会认为自己比其他人傻。
       换言之,不管你是否精明、工于心计,他都会认为他自己比你更聪明(请参见西班牙电影《消失的客人》中男猪脚,他就是典型高自尊+高自恋型人格)
       在这种群体面前,你永远不必担心他把你视作“不可控、聪明”类——因为这无异于等于让他承认自己比你傻——怎么可能呢?别给自己加戏了,在他们眼里,咱们也就是比智障多几条脑神经,如此而已。
       另外,做企业的人真没功夫也没兴趣关心职工的私人生活,你说了,只会惹其不耐烦甚至厌恶。(什么人会对你私人事情感兴趣?基层职工、中高管平级,因为他们或她们需要拿着这些作为话柄、软肋,在背后给你捅刀子。)
       我观察这么多年,发现还真都是女性职工爱干这事儿,男性职工这么干的少之又少。
        在聚餐或参会等场合中,男性职工跟领导聊的,八句话离不开工作。
        战略运营、股权期权、新三板、打包上市、财务报表、利润损益、成本核算、销售目标、创新计划.......诸如此类。
        女性们跟领导聊得话题则窄的多,好一些的,会聊聊上季度业绩、这季度计划,其余的要么给领导说其他员工或中高层坏话(打小报告,有的不直接表达,但会使用心理暗示),要么委婉跟领导表示这段时间自己很辛苦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(邀功),要么就像上面提及的那个女经理,三五不时就提提自己私人生活,谁在旁边听着都觉得蜜汁尴尬、只有她自己神色自若、继续自说自话......
       总之,不管怎样,真没必要故作憨傻愚纯,除非你觉得自己职业生涯走到头了。
       (注:社会及主流舆论对女性从小到大的教育及加载灌输,导致很多女性眼界窄、短、浅。这并不怪她们。上述仅陈述客观事实,旨在提醒姑娘们别犯类似错误,绝不含任何贬损轻蔑之意。)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3、不管你处于什么位置,永远没必要对公司大毛低声下气。

       京东员工聚餐视频中那个女经理的态度就很不可取,太过自我压低、小心翼翼了,这样只会助长大毛的高高在上感、让他更加无视你的感受、需求及想法、见解、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 请保持不卑不亢。

       傲娇、跋扈、总怼领导;或见到领导点头哈腰、一直陪笑.....这二者都不可取。

        所谓情商,就是懂得在适当的场合采取适当的表情、神态及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 以上,希望对有需要的姑娘们一些参考和帮助。

评论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