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需要男性照顾女性,我们要的是尊重

      前几天,约了某哥们儿喝咖啡,他媳妇儿临时有事儿,于是他只好带着儿子一起出街。喝咖啡过程中,小孩儿指着甜品跟我说:

      “阿姨先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问:“为什么要让我先吃?”

       他说:“女士优先!”

       我回:“你觉得女性需要被照顾、需要优先吗?”

       他点头,说:“我妈这么告诉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告诉他:

       “女性不需要被特殊照顾、被特例优先。有照顾就一定会产生歧视,有歧视必然导致伤害侵害。女性要的不是照顾和优先,而是尊重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孩儿有点儿晕,不太明白,哥们儿于是又给他解释了一遍。

       过了会儿,小孩儿好像懂了,跟我说:

       “阿姨,你喜欢吃哪个?”

       我随便指了指一块小蛋糕:“这个。你喜欢吃哪个?”

       小孩儿:“我也喜欢吃这个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怎么办呢?”

       小孩儿纠结了,似乎在考虑是应该因为我是女士、所以让我先吃、还是别的什么,过了一会儿,哥们儿帮他解围:

       “刚才说什么了?尊重,对吧?你应该跟阿姨怎么说?把你的想法告诉阿姨,然后跟阿姨商量,是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孩儿于是问:“那,阿姨,我能先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哈哈哈,原来惦记着这事儿呢?~

        “可以啊~~ 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阿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转头对哥们儿说:“你儿子不错,孺子可教,挺聪明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哥们儿得瑟:“嗨,基因好,基因,嗯,谁让我跟我媳妇儿就都特聪明呢~”

       “呸!~~~”

        【后记】

         总有人说,“你们女权只要权利、不要义务,为什么照顾女性的时候不说了?为什么‘女士优先’的时候不提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错!无论是照顾女性、还是女士优先,其实都是男权思维框架下的产物。

        实际上,作为一名女权主义者,我不需要因为“性别女”而接受任何特殊照顾或优先——完全不需要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要的,是尊重。

        谢谢。

评论(1)
热度(49)